新东方网>徐州新东方学校>教育资讯>正文

这4种错误的考试复习方法,90%的家长和学生都还在用!_徐州三年级英语

2020-10-29 11:02

来源:新东方徐州学校

作者:新东方徐州学校

  转眼又要期中考试了!

  在复习的时候,不同学生复习方法不同,效果也会不一样。我们常常会看到很多学生非常非常努力,天天都在刻苦学习、拼命背书做题,但是成效却不高,事倍功半。

 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方法不对,许多学生付出了很多时间却在做大量的无用功。今天,小速为大家整理了一些令学习低效甚至无效的方法,一定要尽量避免:

  忽视基础题,只做难题

  也许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的复习的时候需要多做一些难题,这样有利于孩子成绩的快速提高。

  其实,在考试的时候70%都是基础题,20%是中等题,只有10%才是难题。

  做难题虽然一定程度上能够练习并提高学生攻破“压轴题”能力,但是在复习中,过于钻研这些题型,难免会陷入既抓不住西瓜又丢了芝麻的境地,甚至舍本逐末,丢掉了基础知识;而且大量练习难题会影响到学生的自信心,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怀疑。

  建议:大家别做无用功,一定要重视基础。只有牢固掌握常规思维,常规方法,才能以不变应万变。

  拼时间而不是拼方法

  学习一定要争分夺秒,挑灯夜战吗?

  很多学生都认为“学习时间越长效果越好”,于是拼命挤时间去学习,几乎达到了自己的生理极限,但进步仍然十分有限。

  其实,这样一味打疲劳战,不注重效率的复习都是在做无用功。也许熬了一晚上去学习,还没有那些专心学两小时的人高效。

  建议:一定要做好时间规划,劳逸结合。合理安排好一天的时间,设计出一张细致的时间表,最大化利用时间,切记不要占用了休息时间来读书。

  另外根据不同内容的学习特点来安排时间。比如:那些需要大量的阅读、理解、背诵的东西,因为容易走神、被打扰,最好选择精力旺盛不容易受干扰的较长时间段来做,如早上和晚上。而像做题这种需要特别专注不容易被打扰的学习,可以放在精力不太旺盛,比较容易受干扰的时间。

  陷入题海战术,得不偿失

  考试之前多做题,多练习确实对巩固学习到的知识很有帮助。但是并非是做的题越多就越好,如果陷入了题海战术,那么最终可能得不偿失。

  要知道考试的题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,光做题是不会把所有的知识点涵盖到,相比搞题海战术,拥有举一反三的能力更重要。

  建议:做题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合适的习题,摸索出一些出题的规律来。其次,必须要建立错题集,把做错的题目都整理在一个本子上,对错题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及时复习。最后,及时做好反思总结,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哪里,这样才能给做到融会贯通。

  面面俱到,一味求全

 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给科科考第一,但这很不现实。

  所以对于学生而言,无论从全局的角度,还是从单科的角度。都不可能面面俱到。考试不仅受全面的限制也受时间的限制,不可能涉及所有的知识点。所以每一位学生都需要分清楚主次,不要避重就轻地复习,这样只会让自己陷入死胡同。

  建议:家长要督促孩子巩固和掌握已有知识,在此基础上让孩子理解和学习自己掌握不好的知识。不要在复习的阶段盲目去专攻自己比较弱的科目和习题,也不要去学太多新的内容。

  备考的时候,注意对重点知识的复习,分清主次,复习效果会更好。

  支招:有哪些好的复习方法呢?

  1.以基础知识为主

  在复习的时候,还是应以基础知识为主。把基础打好了,才可能取得好成绩。

  对很多学生来说,做比较难的题目很困难,那么保证简单的问题做对,就显得很重要了。复习的时候要先弄清楚我们学习了什么,有什么基本的知识需要掌握。

  2.分析平时的作业和考试卷子

  每个人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,这个事很正常的。但是题目既然错了,那么就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知识还不是很牢固。

  我们在平时复习的时候,就可以更多把精力放在容易错的问题上面。看看自己平时的错题,弄明白自己怎么错的,然后自己要避免下次犯同样的错误。

  3.多提问问题

  复习的时候会有很多问题,通过多提问可以把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了,成绩也就上去了。实践证明,那些成绩好的同学都是爱提问的人。

  4.注意考试心态

  考试是对我们平常学习成果的检验方式之一。考得好,值得鼓励,今后应继续努力。

  考得不好,就找出原因,下一阶段继续努力,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。要知道,考不好天又不会塌下来,只要尽力就行。

  只要你努力去做,不断调整自己的复习方法,相信你一定会有收获的,加油!


欢迎访问新东方徐州学校官网 http://xz.xdf.cn

新东方徐州学校微信(微信号:xzxdfxx

最新考试资讯、教育新闻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!

相关推荐

  • 学校活动
  • 本地信息
  • 课程推荐
  • 教育资讯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