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东方网>徐州新东方学校>教育资讯>正文

什么时候教孩子识字最好_徐州少儿英语辅导

2021-01-04 09:22

来源:新东方徐州学校

作者:新东方徐州学校

  自从当了爸爸妈妈,才知道带孩子是一件多么辛苦的事情。生活中的琐碎事情很累,像换尿布,喂奶喂饭等等。宝贝慢慢长大了,又开始教他们学习说话,学习自己吃饭,学习走路等等。但是关于什么时候开始教孩子识字,很多爸爸妈妈心里没个底。关于这点也有很大的争议,很多人都持有不同的意见,一部分阵营的爸妈认为不应该过早带孩子识字,认为会限制他们想象力的发展。另一部分阵营的爸妈们则认为,如果不早点带孩子多认识汉字,等他们上了小学,学习起来会非常困难,就落后于其他同龄小朋友了。那么,到底哪种想法更科学一点呢?

  其实,这两种想法都很正常。每个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更优秀,也希望他们快乐的成长。首先,孩子识字太晚,确实在上小学后可能会落后于其他的小朋友,这样学习压力会增大,甚至可能引起孩子自卑的情绪。但是如果让孩子在很小的时候的学习汉字也不是一个正确的做法。可能会让孩子产生抵抗情绪,甚至失去学习的兴趣。那么我们作为家长的,到底该如何做呢?

  首先,爸爸妈妈们要做的就是学会正确去引导孩子学习。曾经有位爸爸反馈说,自己的娃都快六岁了,喜欢读书,但是却不喜欢写字,一说到写汉字作业就哭天喊地的,谁来说都不管用,有位妈妈也说自己三岁的宝宝也是一样,教他认字就是不肯学。

  的确,在孩子这个年龄段,很多爸爸妈妈都会遇到这种类似的事情。曾经还看见一位孩子对爸妈说:“爸爸妈妈,我不想去上学,因为我的拼音学的不好,字也不认识,我不想让老师批评我,同学嘲笑我。”由此看来,提前教宝贝认字还是有必要的,对孩子上小学来讲能起到很大的铺垫作用。那么,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,但是又不能强迫孩子学习认字,有什么方法是正确且有效的、不会引起反感的呢?

  其实,在宝贝零到两岁的时候,我们可以多和宝宝说话,多给宝宝有输出有文字学习的环境。比如,看见路边上有路标,可以放慢语速读给宝宝听。这样能够帮助他们加深印象,而且也会激发他们对汉字的好奇心,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。到了宝贝再大一点,比如两到三岁的时候,爸爸妈妈们可以用一些更具体的词汇来代替生活中常见的简单词汇,这样可以帮助孩子积累更多词汇,而且让他们拥有细分词汇的能力。

  接下来,到宝贝三到四岁的时候,我们就要养成每天给孩子看绘本的习惯,可以每天固定一个时间和时长,陪孩子一起读故事绘本,这样能极大程度上丰富宝宝的词汇量,也是在积累更多的视觉形象,也会增强孩子对学习汉字的兴趣。再到五六岁的时候,这个时期的宝贝已经能像成人一样交流,这个阶段可以多鼓励宝贝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。可以让孩子每天讲述一下在学校或幼儿园遇到的事情:比如今天学习了什么、午饭吃了什么、发生了什么有意思的事情等等....这些都是能帮助孩子学习成长的。


欢迎访问新东方徐州学校官网 http://xz.xdf.cn

新东方徐州学校微信(微信号:xzxdfxx

最新考试资讯、教育新闻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!

相关推荐

  • 学校活动
  • 本地信息
  • 课程推荐
  • 教育资讯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